关于填报2020年教师国家(省)级培训 需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77

各二级学院(部):

根据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关于做好2020年度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师国家级和省级培训需求调研相关工作的通知》(苏高职培函〔201921)文件精神,决定组织开展我校2020年教师国家级培训和省级培训需求的填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项目类别、要求、培训时间、内容及申报指标

(一)国家级培训项目

详见《2020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师国家级项目设置及具体要求》(附件1)。

(二)省级培训项目

1、专业带头人高端研修。包括教师个人访学研修和团队访学研修两类,培训对象为学校专业带头人、负责人或后备人选,参加研修教师或者团队带头人一般应具备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1)教师个人访学研修选派教师到国内重点本科院校、科研院所或具有相当实力高职院校研修,跟踪和了解学科学术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拓宽知识领域,提升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跟踪高职院校专业发展动态,提升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能力和水平,研修时间1年。

2)团队访学研修。选派教学和科研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原则上3人,到国内重点本科院校、科研院所或具有相当实力高职院校研修,跟踪团队研究方向的学术前沿,提升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团队成员合作学习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增强专业教师的合作意识和团队创新能力,研修时间1年。

2、青年教师企业实践培训。选派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到国内外大中型企业,采取顶岗实践、跟岗实习、考察观摩、参与产品技术研发等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企业实践培训。按照参加培训教师专业的差异和实践时间的长短,分别要求教师掌握岗位操作技能,熟悉企业工作岗位职责、操作规范、技术要求、用工标准等具体内容,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参与相关专业生产工艺编制、关键设备操作及管控、质量管理与控制,参与企业项目开发、产品技术研发、经营管理和课题研究。

培训时间分为4周、12周、26周和52周四类,其中4周期、12周期主要面向人文社科类教师,26周期、52周期主要面向理工科类教师。

3、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分为专业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师基本素养培训和高职教育热点培训三类,培训对象原则上为45周岁以下的专业课和公共基础课教师。

1)专业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选派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到省内重点和特色本科院校、有相当实力高职院校以及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学习专业领域新知识、前沿技术和关键技能,了解专业领域教育教学理念,学习专业领域教育教学技能和方法,学习教学信息技术,提升专业教学水平。培训时间为7-10天。

2)教师基本素养培训。选派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到省内外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教学、科研单位或优秀社会培训机构,学习职教基本理论、职教教学和科研方法、职教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划等,培训时间7天左右。

3)高职教育热点专项培训。选派教师到省内外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教学、科研单位或优秀社会培训机构,跟踪高职教育发展新动态,了解高职教育热点和难点,促进对高职教育的理解和研究。培训时间为5天左右。

4、国际合作职业教育专题培训。培训对象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并受聘中级及以上职务,具有3年及以上工作经历,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培训内容涉及职业教育理念和方法。

5、境外研修英语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对象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并受聘中级及以上职务,具有5年及以上工作经历,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教学、科研成果突出。

具体申报指标详见《2020年省级培训需求填报指标表》(附件2

二、相关要求

(一)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文件中职业院校实施五年一周期(专任教师企业实践不少于6个月)的教师全员培训要求,请结合本部门“十三五”师资建设规划和专业发展计划,按照给定的培训指标,切合实际,按需申报,确保培训需求真实有效。

(二)新引进教师(201971日以后)优先参加新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项目,请各学院(部)统筹安排,合理规划。

(三)所有培训经人事处审核后,根据不同类别通知申请人填报。

(四)为保证需求填报的针对性,请学院(部)填写时严格按照《高职高专专业代码》(附件4)填报,于1024日前将《2019年教师国家(省)级培训需求一览表》(附件3,电子稿、纸质稿一并提交)报送人事处。

 

联系人:徐翠婷         电 话:83858081

地 点:明德楼229   电子邮箱:rsc@jscj.edu.cn

 

附件:1. 2020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师国家级项目设置及具体要求

2. 2020年省级培训需求填报指标表

3. 2019年教师国家(省)级培训需求一览表

4.高职高专专业代码

                            

 人事处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