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0

校内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和引导高校新进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学理念,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尽快适应高校教学工作岗位需要,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和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2020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工作的通知》(苏高师培函〔20204号)有关规定,现就做好2020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一)学校新补充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包括专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二)2020年以前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未通过人员。

二、培训内容及形式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含2020年教师节寄语)、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过程中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列入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学深悟透。今年首次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和参加补考的人员,都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培训和考试。

培训使用教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等。

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校本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对象参加网络培训的五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110 学时。

三、培训考试

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其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主,单独命题。考试均为闭卷,每门考试科目总分100 分,60 分及以上为合格。

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四、时间安排

(一)报名时间。20201010日—1017日(报名系统于报名最后一天的24时关闭,关闭后不予补报),培训和考试由人事处统一报名。

报名完成后,省高校师培中心统一发放学员账号。凡以前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但考试科目未全部通过者,必须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才能参加2020年岗前培训考试,请在填写考试报名信息时在备注栏内注明补考,并将补考者已通过科目的成绩填写在相应的考试科目栏中。

(二)培训时间。培训系统开通起,学员需在60天内完成网上培训课程,网上课程在60天后关闭,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时的学员,不能参加考试。报名网络培训的考生,其获得网络培训账号在一年内均有效。若一年内未完成网络培训,则需重新报名及缴纳培训费。

(三)考试时间。暂定202119日—110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的标注为准。

五、关于免修和免考

申请免修免考需学员所在高校填写《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人事处对免考申请初审汇总后,于岗培报名系统开通报名前报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审核批复。

六、相关费用及教材

考生缴纳的考试费用仅限参加当次考试。考生若因本人原因(如未完成网络培训、缺考等)而未能参加当次考试,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当次考试;如需再次考试需重新报名考试缴费。

培训费、考试费:每科培训费80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课程免收培训费),每科考试费20元,由人事处收取后集中交到相应考点。

教材费:其中高等教育学(45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元)、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45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42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由考生自行通过其它渠道购买。

七、有关要求

(一)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组织落实工作,确保新上岗教师应培尽培。要合理安排新教师工作量,给予其足够的时间参加培训学习。要结合本校实际,重点围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现代教育技术等内容,采取专题讲座、典型报告、教学观摩、课堂教学实践或讲评等形式,加强对新教师的校本培训,提高新教师岗位适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

(二)请需要报名老师于912日前到人事处缴费报名, 报名时请携带2寸照片一张(背面写上姓名)。人事处汇总后统一报送淮阴师范学院培训点,逾期不再受理。

(三)补考人员必须提供已通过科目的成绩,请在《校内报名表》中注明。

    联系人:徐翠婷    联系电话:83858081

 

附件1: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

附件2:省教育厅关于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中的答复意见

 

人事处  

2020930